音符是共同语言:上科大携费城交响乐团成功举办校园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1-18文章来源 综合办公室作者责任编辑高瑄 管舜瑛

11月17日,在华体会游戏官网(中国),费城交响乐团与学校的师生们合作,举行了“音乐与创意”讲座对谈、大师班和室内乐演奏会。此次校园行系列活动是费城交响乐团纪念首次访华50周年巡演及交流活动之一,不仅是中美两国跨越半个世纪音乐交流的文化硕果,也是上科大与费城交响乐团多年亲密合作、美好情谊的最佳见证。

上科大校长江绵恒与费城交响乐团及费城金梅尔艺术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睿恩德(Ryan Fleur)


室内乐演奏会:文化交流余音不断

随着夜幕徐徐降临,费城交响乐团在上科大的活动进入了高潮。当天的“压轴大戏”室内乐演奏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

上科大副校长朱志远在欢迎致辞中表示,今年是费城交响乐团首次访华50周年,习近平主席复信费城交响乐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思艺先生,对费城交响乐团再次来华并与中方合作举办系列演出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音乐是交流的共同语言,大学是沟通的桥梁。中美要保持长期友好,基础在民间。上科大始终秉承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的同时,也致力于培养学生的艺术修养、科技与人文融合能力,以及跨文化合作交流能力。2019年,学校与费城交响乐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每年将会有来自乐团的艺术家在上科大举办公益性演出和艺术教育活动。美国音乐家与中国青年学生之间的艺术对话,将有效促进中美民心相通,也为两国人文合作交流带来无限的空间。

费城交响乐团及费城金梅尔艺术中心执行董事、总经理睿恩德在致辞中提到,数天前他们收到了习主席的一封信,他在信中说:“音乐有超越国界的力量,文化可以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自1973年费城交响乐团成为第一个来华巡演的美国交响乐团以来,一直致力于通过音乐实现这种合作。2019年,费城交响乐团与上科大首次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旨在为校园提供世界一流的音乐表演,并让学生参与到激发创新和创造力的音乐活动中。这些活动,连同今晚的演出,完美地证明了中美双方可以通过音乐找到共同点。

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费城交响乐团有幸为中美之间的理解和联系作出了有意义的贡献。希望音乐创作能够在下一个50年里,继续架起两国人民和文化之间的桥梁。

(图片来源:文汇报)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在室内乐演奏会上,费城交响乐团的音乐家带来了来自莫扎特、多纳伊、德沃夏克、勃拉姆斯、泰勒等西方作曲家谱写的经典曲目,以及来自中国作曲家陈钢、何占豪的《梁祝》选段和陈耀星的《赛马》。台下800多位中外观众全程屏息凝神、侧耳倾听,完全沉浸在这一场精彩纷呈、中西融合的音乐盛宴中。

演出尾声,在现场观众不停歇的掌声下,迎来了演奏家的返场。费城交响乐团以一曲著名的《茉莉花》作为最后答谢。美国音乐家将这首中国传统歌曲演绎得婉转悠扬,天籁之音般的乐音缓缓流淌在现场每一个人的心田,奏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奏出了中美双方友谊的芬芳。


“音乐与创意”对谈讲座:科学思维有助音乐精进

此次费城交响乐团的中国之行,主要以音乐作为媒介,通过纪念音乐会、室内独家演奏等形式,促进两国人民的交流互通。而在上科大“音乐与创意”的对谈讲座上,主讲者睿恩德与指挥阙思腾(Tristan Rais-Sherman)则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与在座的师生分享音乐创作与乐团经营等方面的前沿知识与理念,引发听众们强烈的兴趣与呼应。学生们均以流利的英文向两位嘉宾提问,话题轻松,气氛活跃。当阙思腾谈到他在网上自学计算机编程时,引发了台下理工生们的共鸣,有学生提问他是否后悔当初没有选计算机专业?阙思腾笑着回答,科学的思维训练对音乐精进的帮助也很大,两者可以互相融合。

睿恩德表示,乐团成员每次访问上科大,从学生身上也学到很多。这些中国的年轻人充满活力,在面对面的交流和思想碰撞中,学生们给交响乐团带来了新视角、新观点,美方从中也受益良多。

中央歌剧院原副院长、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原团长、国家大剧院荣誉艺术家、上科大驻校艺术家黄小曼在座谈会上发言


费城交响乐团大师班:艺术激发科研人生

费城交响乐团与上科大合作的“保留项目”——大师班,在当天下午会议中心的主舞台上拉开序幕。上科大管弦乐团的27位成员和上科大附属学校的学生一起,在台上接受费城交响乐团演奏家的特别指导。台上台下的学生大多为理工科,没有相关的音乐专业背景,当这并不妨碍他们向往成为新时代的青年“爱乐者”。

曾经连续两次参加费城交响乐团校园行活动的学生李笑风表示,她从小学开始接触小提琴以来,从来没有想到过有一天会受到来自世界顶级乐团演奏家的点拨指导。上科大举办的一系列音乐活动、艺术课程,将高雅文化直接请进校园,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激发了大家的创新思维,将音乐与艺术融入到今后的学习、科研,乃至整个人生中。她坚信通过这些交流活动,自己对音乐的激情和热爱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面对这些“非专业”的理工生,费城交响乐团的“老师们”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虽然他们不是专业的演奏家,但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对音乐的挚爱,以及快速透彻的领悟能力,让他们印象深刻,十分感动。

(图片来源:解放日报)